人生日記(二)

 畢業以後,開始服兵役的階段。一年的役期,該體驗的一點都沒少,老天爺真心對我很不錯。一個月的新訓結束後,開始抽部隊籤。因為不想假期沒有品質,內心想抽到外島。在抽籤時還真讓我抽到金門外島籤,十四中二的機率,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使然。

好玩的是,當一次兵,讓我之前沒坐過的交通工具,一次滿足。先是
大卡十頓半載到高雄前運隊,前後等了三週,等到了我人生的第一趟飛機旅程,坐的是俗稱老母雞的運輸機。人生第一次坐,說不怕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當飛機起飛降落,壓縮機的聲響大到都讓我懷疑飛機是不是會解體,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結束了,好在旅程是有驚無險平安渡過。


自己下部隊後是汽修兵,保養焊馬車,原先想在大學玩車的夢想,就在當兵實踐,只差我當時沒駕照,不然開開焊馬車也是能過過癮頭。自己下部隊直接遇到基地鑑測,被告知測驗結束才能回台。

集合跑步,打靶擦槍,全副武裝行軍,兵推模擬訓練。加上汽修兵的術科、學科筆試,站夜哨聊鬼故事,三個月的充實生活,胖子都能變帥哥。

鑑測結束想說可以稍微放鬆,結果又說金防部為即將六月到來的高裝檢先行實施金裝檢,又開始幾個月的充實生活,修整裝備,
每晚後勤單位和副營長開檢討會議,研讀焊馬車教戰手冊,相傳只要精通這本,整部焊馬車可以拆卸和裝回。記得金裝檢時,抽到空氣濾清器拆裝,高裝檢時是底盤的齒輪傳動軸,所幸都有通過。


就當我覺的之後沒有其它更大的任務了吧,可以平靜退伍時,萬萬想不到,剛好遇到金門823炮戰 50週年慶,"總統"會到金門尋視。乖乖我的媽,幸好我役期到8月中,有退伍光環,不然真的會被搞瘋。掃街、重刷油漆,一切的門面工作,能想到通通都要做一遍。這些工作後續落到學弟身上,我就在那些學弟的仇恨眼光中離開營區,遠離是非之地。


在金門放假只有週日的島休,而阿兵哥在金門坐公車無論站別一律10元,我們那年代,也就只有網咖能跑。我的第一次返台假坐的是長榮航空的民航機,對比老母雞,只有無限的感慨。高裝檢任務期間,跑過金防部、乙廠,各地營區的焊馬車保養。加上裝檢結束逢金防部輔導長舉辦墾親假活動,三天兩夜大小金旅遊。一年役期,不敢說跑遍全金門,但絕對能說走通透。

退伍那天,我們那梯剛好被安排在補給鑑回台,早上九點上船,在海上載舟浮沉一天,空蕩蕩幾百個的吊床,隨意我們怎麼睡都行,我們四個退伍兵,當天晚上也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勾起回憶過往。
隔天早上改搭小船進入海軍營區,由海軍的大門中離營。我們吃完早餐,大伙歸心似箭,又逢
高鐵營運初期,票價一律半價,就轉搭高鐵回台中,結束這充實又無奈的兵役生活。


這樣的起承轉合結束了嗎? 怎麼可能,2008年,那年金融大海嘯就是從八月開始的,我退伍後找工作,自然就是一波三折,慘到年尾都還沒找到工作。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份技術工作,在過年前終於找到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日記(八)

命理人生藍圖

人生日記(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