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記(五)

和力晶電的緣份,是從我打開履歷,過一陣子就收到對方的邀約面試,不是設備工程師,而是製程工程師,那時就在想製程普遍不是都要碩士嘛,自己一個學士,去了真的會錄取?

一顆勇於嘗試的心,終就還是去了。那天的面試,前面過程真心挺尷尬的,筆試算順利,但面試時,製程主管一連問很多問題,其實我都摸不著邊,甚至也沒有自己的專題報告,對方其實打很多問號為何公司會挑我來面試,當下我自己就清礎應該是不會錄取了。

後來流程進入到人事單位面試,他也是有疑惑我明明是設備工程師,怎麼會應徵製程呢? 於是就問我要不要轉應徵設備工程師,他可以幫我詢問設備主管要不要來。
後來也真的聯絡上,就接者跟設備主管面試,總算談的比較平順了。僅管當時我還不懂半導體製程的分工,對於蝕刻設備運轉就更不用談了,但設備工程師的心得,一年半的經歷還是可以說的琅琅上口,也願意配合加班,希望薪資我是填依公司規定。整個流程在談完後就結束,設備主管讓我等候通知。


老實說這是打開履歷的第一個面試,所以也沒抱多大希望會順利錄用,也想說慢慢找就好。而在過了兩週後,就真的接到對方的電話通知,以及相關的offer 訊息,還有報到日期。
我靠,還真的上了
薪水還比現職高一成以上,這哪裡還要多想阿,過沒幾天就提離職,趕緊跑完整個離職流程。

錄取的時間點是
2011年四月中,也是我開始命理網幫人論命的時間點。原先的計劃就是當年要藉由幫人看盤來提升自己的論命技巧和看盤的視野

而五月到公司報到,為融入新職場生活,五、六月中斷一陣子,之後每個月持續都會看盤發文五篇以上,
直到2013年四月家變才又停止發文,後續到九、十月決定專職命理,離開公司開始自由業的生活



到了竹科工作,才
充份了解之所以要讀書混一個文憑,真的就是為了要進到有制度的公司。這裡的起薪已經屌打我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而且準時上下班,工作內容就是設備工程師的工作,不會有額外的雜務。
上班內容也就真的保養機台,生產機台故障排除,只要機台順利生產,那就在辦公室休息待命。要喝個下午茶、抽菸聊天吃東西都沒人管,老闆也只在乎生產機況,只要沒問題,他當然也樂的清閒。

然後我到公司沒幾個月,屁股都還沒坐熟坐熱,公司為留住人才,給全公司加薪三千,那時我聽到都傻了。過年後,老闆覺的我態度良好,把當初低估的薪水調回正常的學士生開價。
是的,
我錄取的薪水,是低估後的薪水。這裡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上一間的評價會說該間福利差了吧!

兩個利多加成,我到2012年的起薪,已經接近四開頭了,這都還沒加上伙食和輪班津貼。過完2012年,我薪資戶頭已經從原先的50、60萬,又翻了一倍。這時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這邊的起薪高,存錢卻是差不多的,差別在於
前一間是靠五天加班上去的,這邊就是正常的做二休二,加班在這邊是稀有物品,人人搶者要。


這邊的環境,因大家福利都是水平以上,所以錢並非努力的首選。這邊
努力的方向在於如何上位,怎麼卡好位置才能讓自己更進一步,未來有機會謀個主管職缺,薪水會更上一個階級。所以派系就會變的非常明顯。

幸好我自己是很滿足當下的條件,我很慶幸我做過第一份工作,自然對派系沒太大興趣,只乖乖做事,什麼流言斐語都當耳邊風看待。那時我的心思只在命理學習上,以及股市投資上。


人阿,永遠不會滿足自己所擁有的,我在那樣的環境裡,也是在耳濡目染下,去接觸股市投資,剛好戶頭也存不少錢,為了賺更多錢,而選擇走進了這條不歸路,
剛接觸股市的人,都會在嘗到甜頭後,覺的自己就會是那個天命之人。把事情想的無限美好,自己更是認為命理和其有一定的關聯性,只要能掌握到,就可以靠這吃飯。

還記得那時,我就直接出手買一張30多萬的宏達電。主因只是自己看好手機未來發展,沒多考慮就出手買了。當然過沒多久,我就被現實教訓了一次,賠了一個多月薪水,心情大受影響。
也令我意識到,不是看好就一定可以從股票中賺到錢,其中的學問也不少。於是也激起自己的好強之心,
買書看基本面、技術圖、籌碼面,了解財報的相對含意,隨者自己做了幾個月功課,投資一段時日,也漸漸熟悉規律,總算是多賺少賠。


投資的細節留到我自由業再細說,回頭說回在力晶電的時期。當自己的眼界增廣以後,我發現自己真不適合所謂的派系鬥爭,上位爭權。但
不難看出其核心,都是為了組織自己的勢力
而我也意識到,一般性的工作,穩定可以,賺大錢基本是不用多想了,每個人條件基本都不差,能到園區工作,都是有底子的,單位主管的經歷,更是一個比一個還猛,要在這樣的條件鬥過他們,除了依附強權,基本上沒那機會。而依附強權,就要給自己脖子套一個環,從此和對方的運綁在一起。

組織勢力就不同了,那是大家都可以努力的。聚集志同道合的伙伴,彼此努力打拼,創造出賺錢的機會,這個就是致富的第二條路

加上我會命理,對於連結人脈有極大優勢,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而後面臨是否選擇離開舒適圈,我也是以此說服自己,出去闖蕩一番。

這個選擇是正確嘛,我到現在也不能給予肯定,我到現在2023年,都還是進行式中。至於會不會後悔,這點到是不會,原因在之後的經歷會提到。


就在我沉溺於命理與投資上,時間也漸漸到了2013年四月,工作穩定之外,也累積人生第一桶金,公司學長主管也好相處,家庭氛圍也因各自經濟有起色,少了衝突,對待自然也慢慢變好。如果再這樣發展個幾年,我都覺的自己的人生勢必迎來高點。也就是此時,父親突然與世長辭,打亂了我的生活步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日記(八)

命理人生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