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記(七)

 我的自由業核心目標,在上一篇已經提到。想組織屬於自己的勢力及拓展人脈圈,有志一同互相奮鬥來達到共榮共富的目地。

首先自己要學會的就是要懂得
分辦人的基本價值,視野格局、工作能力、情緒EQ,才知道對方與自己合作是否合適。


這在命相學中都有其應用,
紫微斗數裡的六線論,命遷個人線、父疾光明線、兄奴人脈線、子田收付線、福財財錦線、夫官事業線,就要概觀的看一個人的視野、價值、情感

一個人的外在形貌,會漸漸同化出後天的行為模式。就算不懂相學,也可以藉由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知道些一二。就算對方懂得隱藏,也仍然可以藉由時間、局勢的交逼下,看出端倪。

八字四柱的應用,就是一時辰可以做一件事,知道其實力,一天可以了解人的性格,一個月朝夕相處,知道性情多變,一年四季變遷,了解其人生價值觀。
這是說明要觀察一個人,兩小時就能看做事態度,觀察一天就知道對方性格好壞,觀察一個月知道性情善惡,觀察一年了解對方選擇的方向、立場。


命理學的基本進階應用,就是要學到懂得觀察、分辨對方,了解一個人,才能推斷後面的局勢推演

而投資理財,和命理學性質是一樣的,只是所觀察的目標不僅僅是人,會把人事物唯物化,在大環境變遷中,觀察價值供需的變化,進一步事先佈局,事件中推演變化、事件後方向走勢。

投資理財我不是專家,我只能藉由我四年的經歷,盡量談其在命理的角度,所給予的方向和選擇。我自己操作股票四年,知道在利益的驅駛下,黑可以說成白,指鹿為馬的事件層出不窮,只要最終結果是對的,其說詞就是有理。在市場上術語稱之為跟風,然後演變成養套殺三部曲的形勢落幕。

所以我這裡也不談股市投資,最終操作僅在己心而已。不過要接觸投資學,有兩本書我是值得推薦一定要看的。

一本是
證劵分析,分成上下冊,以一位專業分析師,把投資做一系列分析與解說,做為投資理財的基本功,絕對適合。
另一本則是
圖解經濟學,伍忠賢所著。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以圖解的方式來述說經濟的基本內涵,真心非常受用。


而提到兩本書,
經濟學是要讓自己清礎了解產業是怎麼形成的,產業與產業之間的鏈結關係和彼此影響的關係。個人、團體、以至於國家政策對產業的影響。我個人把它分成四個方向,產業體質、產業別、貨幣工具、經營、政策、環境氣候造成的供需法則

比較白話的意思,現在要投資一間公司,要了解它是那一個產業,其上游、下游廠商各為何,然後再去了解財務動向,才進一步觀察公司經營圈的意圖,國家政策對其影響方向,最後才討論景氣循環的變遷。

證劵分析就是教導在這麼多產業中,如何找到具有投資價值的標的物。它所應該有的訊息為何,各自短、中、長線發展的變化的判定標準。而所依據的就是經濟學中所透露的四個方向。
然後投資中自己應該秉持的態度,遵循理性價值投資方向才是王道,投機和投資的分水領。
最後要懂得識破偽裝和騙局的可能性,有些佈局就是專坑價值投資的坑。


把話說回到我的經歷,我從2014至2017年從事自由業投資,不敢說有聲有色,但至少就是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後期也深深了解,單單靠投資過活,是不足以立足的。再厲害的理財者,只要遇到一次金融海嘯,或者踏差一步,就會滿盤皆輸。

所幸我的心思目標一直都是放在命理上,多出來的時間,我除了去跑步健行運動之外,就是寫文章了。我的命理理論,是藉由一篇篇的文章省思所建立起來的。

命理網幫人論命,增廣見聞,慢慢清礎人生大多會遇到的問題,也不外乎命(人生方向)、財、官、情感、健康。真心在這樣的互動下,我也認識不少各個領域的人,其中也不乏優秀的人。


不過知道歸知道,認識和關係的維持反而是一大問題
。原先想說靠者命理、理財應該足以維持彼此的關係。但是,在我2015年進入保險業後,我才了解人心與利益是最大的問題

也隨者手機普遍,影視社交軟體抬頭,雖有利於我陌生開拓,但詐騙的影響力也一年比一年高。剛好命理和理財、保險,就是其中高風險群。信任的建立和取得一年是比一年難,維持就更不用提了,彼此沒有共同利益,根本就難有互動的可能性。


此時唯一一條路,就是先求名,打開知名度後,自然一切會水道渠成。但這條路我嘗試過,實在是不適合我。再說,命理、理財領域裡,佼佼者眾多,供需失衡。這些種種條件,我了解到繼續走這條路會是一條死巷子。

在幾經思考後,最後還是選擇回職場工作,先站穩腳步再談下一步。也避免自己留連投資理財的誘惑,2018年給自己休息一整年,揮霍本金打理自己的門面,生活用品及工具,就是不讓自己有回頭的機會。


整體來說,
從事自由業投資理財和命理服務算是我第一次創業,最終算失敗收場。不過也不是無收獲,雖說關係不易維持,但總算還是有一、兩位留存友誼的緣份。

近似退休後的生活概況我也嘗試過了,一開始是興奮,後面整個就是無趣。僅管有命理加持,但惰性會逐年被放大。人生還是要維持一定強度的工作才好。其次就是心境的變化了,再回頭工作,心情五味雜陳。

不過我還是清礎知道自己的目標,就是要找到適合的人組織團隊。所以說,失敗的主要原因,還是
在於我個人能力不足,光是命理、理財的技能是不夠的
要補足
比較有實質效益的技能才行,那時期,空氣汙染嚴重,所以健身業的掘起是必然的,剛好那時期世界健身房拓點在竹南,我在眾多職務中挑選最單純的清潔員來做。嘿嘿嘿,電機系做清潔員,我臉皮又厚了不少。

清潔員固然職位低下,但自由度高,要清那裡就往那邊晃,可以
好好觀察健身房的運轉,看看教練是怎麼訓練學員的。除此之外,當然另外的原因也是廢太久了,做些勞務型的工作緞練緞練,找回工作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日記(八)

命理人生藍圖

人生日記(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