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記(四)

進到竹南科學園區,接觸科技業,真的是人生一大反轉。
這中間我也清礎了解
我的第一份工作有多

複雜的不談,簡單說,我從家出門到晚上回家,包括通勤基本上要10小時,工作天數平均23天,薪水2萬8千。換算虛擬時薪約120元。設備工程師,以平均全薪37000來論,做二休二,一天包括通勤13小時,虛擬時薪約190元。

工作內容自然不用比,工程師完勝。就
負責確保機台運轉、生產,機台問題故障排除。當時網路流言評價說這家公司是大家心中的血汗工廠,不好待。若以客觀來看,當時一年半的經歷來說,相對其它科技廠,待遇真心是稍差的。

但套句我第一份工作老闆長說的口頭禪:
叔叔我是有練過的
對這種評價,同事間閒談,我也就是笑笑就帶過了。


工程師工作加上景氣回溫每月五天加班,會累,但也就如此一般了。爽的是,科技廠加班是給1.6倍,故五天的加班費,少說也是一萬起跳的。我在京元電工作一年五個月,扣除開銷,我的薪資戶頭從7、8萬變成50、60萬。

因為
大學宅男屬性,很多休閒基本上在家打電腦遊戲就能渡過了,這是能存錢的主要原因。除了手頭變的寬裕,時間上也被騰出來了,不像第一份工作那般鎖碎。15天假,扣除休息和加班,自然有3~5天時間可以運用來做自己的事。


這些都是我有多餘的時間學命理的主要條件,那時自己是編每個月兩千的額度來買書。紫微斗數掌握命運、紫微斗數洩天機都屬於這時期買的。

我還記得當時還用無塵紙抄幾張公式表進去邊工作邊背。也不是自己多認真,而是
我很清礎自己的個性不能拖,一拖就沒戲了。所以要在最有心的時後盡全力把局都佈好,演變成自然習慣後就不會半途而廢。


進去工作六個月後,心態其實已經轉變很大了。科技廠的工作真心算是比較安逸的,就是有些單位主管和相關人士的嘴巴很臭,很容易被影響心情。

家裡的狀況真心說也逐漸轉佳,少了負面情緒帶動成長,命理學習是越學越休閒。其中最主要原因還是沒跨過入門的門檻,我那時學的命理,基本上還是在星、宮位、格局上,這類很難跟生活紅塵有直接上的邏輯關聯。那時
都是古書斷訣、格局論斷等用聯想法來論,理論不足,自然很難映證生活事,說辭實證對不上頭


相對以前工作,工程師的經歷真的比較平淡了。比較有印象的部份,就是要去跟外勞共事,用我們破爛英文跟他們溝通,菲利賓的外勞真的夠強,夠認真。有時真的會想,會不會那一天真的會被取代掉。

至於
整個半導體產業的認知,說老實話,我是到竹科工作才真的有下功夫,在此之前我只知道Wafer 測試,連上游、下游廠都不是很清礎。那時只知道測台積電、聯詠的產品,都很容易形成工作惡夢,一直無法恢復生產。


後面
會選擇離開,多少跟待遇不如預期有關。因為大家辛苦操了一整年,每個月配合加班五天,最終領的結果和過去差不多。也證實網路評價所說並非空穴來風。

我們這種北漂的,不外乎就是希望多些收入。雖說我因為前份工作關係,知道當下待遇對我來說好很多了,難免會因同事所說影響,同時也是真的想讓自己更好,加上景氣回溫,也就打開履歷試水溫。

後來有緣進到力晶科技(現力積電),這份工作就連現在回想起,也真的算是一種極致了,若不是家變、身體轉差因素,真的應該就做一輩子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日記(八)

命理人生藍圖

人生日記(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