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記(三)

 結束軍旅的那年,碰上了金融海嘯,各大公司人事凍結,那時一位剛出社會的小毛頭,自然也不多想,手中還有些許軍餉,應該夠自己找到工作,這一找就是快四個多月,後面也真的是急了,有工作優先,也不挑了。
就在過年前,找到一份電工科技公司的客服技術工作,上面寫的是處理客戶服務,維修不良產品。算是和自己所學有關,但也僅僅在電路圖的部份而已,
公司產品大多對應的下游商就是水電材料行,水電師傅


那時公司的外觀真心說挺氣派的,對於我沒多少工作經歷的人來說,這點真的有吸引到我。內心想有這派頭,裡面應該制度不會差到那裡去。

實際進去後,一開始也的確是從事不良商品的維修檢護,但也因為金融海嘯關係,人力吃緊,加上我剛進去什麼都不懂,想說先做出貢獻,才有本錢談福利。自然老闆希望我往那支援,我就到那幫忙。

一開始是到組立倉庫協助小量的產品制作,後面打理組立倉庫,協助清點庫存,公司貨櫃到場,協助倉管下櫃,其它差不多就是支援學長工作。雖說會累,但跟軍中經歷比,也就一般水平。
後來滿三個月後,不知道是不是看我堪用還是其它原因,我的學長被董事長通知不用來了,然後他的工作全堆到我身上,薪水調到二萬八。是的,一個國立電機系畢業,在金融海嘯加持下,也是領這個薪水,做雜工維生。想說也是時運差,先磨個一年再看情況。

那時,我們部門加上老闆,一共六位,一個人事、一個內勤庶務,一個美工,一個模組設計,我則是技術客服。


我那時的工作除了上述的
組立貨品、組立倉協助盤點、支援倉庫下櫃搬運、客戶服務、不良品維修、後來增加學長的工作,支援業務技術服務,主因那時公司的業務普遍不是大學學歷,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他們會賣商品,但商品原理運作就不懂,所以當開關插座、通風馬達出問題,自然是希望我能去跟客戶解釋原因,老實說就是擋箭牌的意思,只要能應付,任何理由隨便我掰就是了。

這個業務支援還有一項是
客制化商品,隨者業務跟客戶談好所希望的版面,跟模組設計討論可實踐的部份,然後由採購去找可配合廠商,再由我出面跟廠商接觸,談樣式的單價高低、能配合的出貨量、出貨日期,打樣後交給業務看是否需要修正。然後正式下單後,把價錢和相關訊息通知採購,由她配合會計做帳。

除了這個之外,還有要
弄商品的合格檢驗報告,新商品要上架販賣,需先通過檢驗局審合安全性,才能出售。

至此,真心會想,自己從一個維修不良品的客服技術工作,做到
跟業務環遊大江南北,跟老闆走跳北中南,自己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真心夠我當吹牛的本了。


公司雖整體上不算大,營業額不能說前端,但
規模真的算是強大的。九個月的時間,我到過台北汐止檢驗局,台北商業大學修開關插座,業務還順路偷偷帶我去三峽買牛角麵包。跟業務到日月潭飯店接恰,雖說是公務,但去玩看風景才是真的。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有一次光電展,老闆帶我們去見見世面,那是我第一次跟大廠科技公司有了接觸。南部也有高雄分公司,自己和業務去過一次,不過是當天來回,行程緊迫,自然沒法到處看。
其中映象最深刻的,就是跟老闆到董事長家閒晃了,什麼是
有錢人家的擺設和佈局,見過一次真的令人難忘


後來真的是做到累了,身體健康狀況出問題,加上公司營運地點因為政府重劃政策關係被迫遷移,新的公司距離我家需要一個小時才會到,每天約兩鐘頭的通勤,已經磨滅不少工作的熱忱,最後壓垮心態的,是和老爸吵架,蒙生到外地工作的心態。
雖說有逃避的心態,但也有想出去闖的念頭,加上景氣回溫,不相信自己找不到好工作。也就以科技廠為目標,往南科和竹科投履歷,最終是錄取竹南京元電子科技公司,從事設備工程師。

而我到了竹南做工程師,也開始我的命理學習之路。過去兩年的經歷,對學生時期是宅男的我,衝擊真的是不小。軍旅也就算了,累是公認的,第一份工作的累,就真的令我後怕,若是之後的工作都是這樣,我真的做沒幾年就不堪負荷陣亡了。
我想要改變現況,自然成為我學習玄學的主要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日記(八)

命理人生藍圖

人生日記(五)